□東方今報記者董彩系統傢俱紅/文邱琦/圖
  昨化療飲食日,浙江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發生一起患者刺傷醫生案件,致1人死亡,2人受傷。針對頻繁發生的“醫鬧”事件,國家衛生計生委和公安部近日印發的新規,要求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則,醫院每20張病床要配1名保安。靠增加醫院里的保安能有效解決“醫鬧”嗎?鄭州的醫院保安配備標準達標嗎,東方今報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新規:20系統家具張病床需配1名保安
  日前,國家衛生計生委和公安部印發了《關於加強醫院安全防範系統建設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保安人員數量應當遵循“就高不就低”原則,按照不低於在崗醫務人員總數的3%或20張病床1名保安或日均門診量的3%的標準配備。全國二級以上醫院安全防範工作均需按照本意見執行太平洋房屋,其他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參照執行。
  對於新規的緣由,國家衛生計生委也指出,惡性涉醫事件時有發生,醫院安全防範能力急需加辦公室出租強。據統計,2012年全國共發生惡性傷醫案件11起,死亡7人,受傷28人,這暴露出醫院安全防範工作存在不少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
  現狀:鄭州多數醫院不達標
  鄭州的醫療機構目前安保人員配備情況是否達到國家標準?
  昨日,記者對鄭州市多家醫療機構進行了走訪。其中,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目前開放床位7000張,年門診量400萬餘人次,目前安保人員有907位,配備標準達到了新規。鄭州市其他多家醫療機構保安人數都不達標。
  其中,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現設置床位833張、有職工1300餘人,如按《意見》規定的原則配備,保安數量應在40多人。“目前醫院的保安人員為30人。”該院保衛科王姓負責人告訴記者。如今,醫院的保安工作範圍多是日常巡邏、高峰時維持秩序、幫患者泊車等。
  在鄭州市骨科醫院,目前病床總量為803張,現有職工1323人。“安保部共有37人,按國家標準差不多,但並沒完全達標。”該院相關負責人介紹。
  根據鄭州市衛生局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目前鄭州市市屬的15家公立醫療機構中,安保工作組織制度健全,各單位均有一定的技防手段和措施,物防系統建設基本符合新標準,但安保人員配備情況尚無一家醫院能夠達到新標準。
  探究:保安人數不是核心問題
  “醫院多數不達標,在大家預料之中。”很多讀者表示,保安人員數量的多少,並不是解決醫患糾紛的關鍵所在。
  鄭州市民張先生坦言,很多時候發生糾紛,大都是因溝通不暢相互信任缺失造成的。如果相關部門不在溝通渠道上找問題,只是單純增加保安人數,造成震懾作用,或許還會物極必反,激發患者心裡的不滿。
  很多醫務人員也坦言,如果每天上班都看到“威風凜凜”的保安人員成群結隊,他們自己心裡也會莫名緊張,會有不舒適感。
  醫院:多配保安作用有限
  “多配保安,從工作調配上說,能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但作用有限。”昨日,鄭州市多家醫療機構負責人坦言,如今門診量日趨增加,醫院的協調工作量也在增加。除了正常巡邏、消防安全、車輛管理等也需安保部人員承擔。如果能夠增加人手,對整體工作安排來說,要方便很多。
  另外,對於一些重症監護室、急診室等特殊科室,遇到“醫鬧糾紛”幾率較高科室的醫務人員來說,心理上也多了一絲安慰。
  擔憂:“羊毛出在羊身上”
  如果多配保安,醫院又要為此增加一筆不少的支出,增加了運營成本 ,對於醫院來說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筆賬。
  河南省某三級甲等醫院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醫院保安人數僅有50人,如果按國家新標準,至少要增加一半的人力成本。
  “一位保安的工資差不多1500~2000元,這多出來的運營成本怎麼核算,也是一個問題。”多位醫療機構負責人直白道。
  同時,患者也擔心,醫院成本增加,會不會出現“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尷尬,這樣的話,也是眾人不願接受的。
  觀點
  多配保安用錯了力
  ◎應該理性,不能一刀切
  鑒於醫護人員被傷事件頻發,很多人認為確實應該加強對醫護人員的保護。
  鄭州市某專科醫院護士小樂說,對於一些省級大醫院,每天成千上萬的門診量,很容易發生秩序混亂情況。保安力量強大的話,能起到積極作用。綜合來說,這個比例應該是多少,有待於各個醫院去自己實踐,如果實行“一刀切”的規定,則有點過了。
  ◎醫生感覺規定用錯了力
  “政府出台這個新規定,說明對醫務人員的安全問題重視了。”河南省某醫院骨科主任劉醫生告訴記者,但他們自己感覺這個規定用錯了力,沒有任何意義。
  首先,保安不是警察,沒有行政執法權,發生意外情況,只能是儘量保護醫院財產及醫護人員安全。另外,保安的上崗培訓里有明確要求,不能動手、不能夠動口。另外,保安多為四五十歲的男性,年紀偏大,應急處置能力不足。
  ◎以暴制暴解決不了問題
  鄭州大學法學院楊艷敏坦言,醫患糾紛最根本的問題是順暢的制度渠道是否完善,良好的醫患關係是否建立。
  這兩個問題關係到醫患關係的長期狀態,也關係到醫患糾紛的處理結果。
  只有從這些常識出發,從現實中最根本的問題出發,才能找到解決醫患糾紛的根本方法,顯而易見,以暴制暴並不是解決問題之道。這一點,顯然比是否增加保安數量,更需要思考的問題。
  ◎這是幫保安就業嗎?
  也有網友對這樣的新規用“頭疼醫頭,腳疼醫腳”來形容。
  “政府部門多次出台規定製止醫鬧,但為何總是治標不治本?”網友“無釐頭的跳躍”說,先不說這樣令人驚艷的新規是否能真正起到防止醫鬧的作用,但全國廣大的保安朋友一定很開心。這不是憑空多了很多就業崗位嗎?政府部門是要為保安找工作嗎?
  鄭州市三院安排保安在有加床的科室病房巡邏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安全新規之調查 二十張病床配一個保安能解決醫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kvulam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