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蔡木子)小區地下有沒整合負債有油氣管道?新建住宅所規劃的位置與動力管道安全距離夠不夠?“青島11·22”事故發生後,城市地下管網管理問題更顯緊迫。
  昨日,市政府召開專題會議討論明年城市建設與管理問題。會議決定,即刻啟動管支票借款網“建檔”工作,並將其作為明年政府的一項重要工作。
  “現在,我們收集的城市地下管網走向情況也並不完整,相當於一半是‘瞎的’。”市建委負責人坦言, “管網信息難收集情趣用品,主要還是由於各部門割據封鎖造成的。眼下,竣工後拒絕遞交管網檔案是常事”。
  缺乏地下管網“一張圖”,在決定地面建築建設位置時,情趣用品便根本無從判斷其是否與地下原油、燃氣等危險管道達到安全距離;在建設污水、通信等市政管道時,也無法避免其不與這些動力管道發生交叉。
  我市決定,從現在起花一年時間澎湖民宿,全面排查城市各種地下管網,建檔建庫。並針對查出的每個隱患地區,制定相應的應急預案,最終用政府規章的形式出臺地下管網管理條例,還考慮用立法形式,倒逼各管線管理部門、產權部門提供管網圖。不提供管網圖,或需要簽署終生責任狀,但凡發生事故,即需負責。
  據悉,市環保局計劃開展飲用水源“雙整行動”,推動整合長江、漢江等飲用水水源地取水口和排污口,深入整治飲用水源保護區環境隱患。探索在梁子湖等湖泊周邊修建沿湖地下排污管網,根除湖泊污染問題;新建100公里污水管網、100公里排水管涵,基本完成污水全處理。  (原標題:地下管網今起一年內完成建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kvulam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