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15日電 (記者 張代償素)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常務副主席申維辰15日在北京表示,老科學家學術成長資料採集工程(以下簡稱“採集工程”)實施3年以來,已啟動304名老科學家的採集工作,豐富深化了外界對中國現代科學發展的認識。
  “科技夢·中國夢——中國洗碗機現代科學家主題展”當日在國家博物館揭幕,展覽運用了近千幅歷史圖片和上百件實物,近半數來源於採集工程的成果。
  採集工程是於2010年由國家科教領導小組直接啟動、中國科協牽頭聯合11個部委共同實施的一項搶救性工程,旨在通過實物採集、口述訪談、錄音錄像等方法,將反映老科學家學術成商務中心長的各方面資料保存,為研究科技人才成長規律、宣傳優秀科技人物提供第一手資料。
  “老科學家是共和國科技發展歷史的‘活檔案’。他們的學術成長歷史本身就是新中國科技發展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參與採集工程的中科院自然科學史所研究員張藜說。她將過去3年形容為“與時間賽跑,與病魔競速”,因為在首批採集的5機車借款6位老科學家中,有30多位已在3年內先後辭世。
  申維辰表示,截止2013年10月,採集工程已獲得手稿、書信等實物原件資料4270裝潢0餘件,數字化資料114790餘件,視頻資料141600餘分鐘,音頻資料166110餘分鐘。
  他介紹採集成果將通過三種形式展現:一是建立一套系統的“老科學家學術成長資料數據庫”,二是編輯製作科學家專題文獻資料片,三是撰寫研究報告並以學術傳記的形式出版。
  首批出版的10部學術傳記,記述了徐光憲、何澤慧等10位著名科學家的學術成長歷程。中國科學技術主席韓啟德為其撰寫序言,表示通過這套傳記叢書,學者能夠獲得更加豐富扎實的文獻依據,公眾能夠更加系統深入地瞭解老一輩科學家的成就、貢獻、經歷和品格。
  “以前的科學家很單純很執著地想要為科技進步、國家發展做貢獻,這種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就讀於中科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的學生楊小華對中新社記者說,她將以此為鑒,實現自己的“科學家夢”。(完)  (原標題:中國老科學家學術成長資料採集工程成果初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kvulam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