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三亞12月15日電 (記者 王子謙 尹海明)“低收入、低素質的農民進城,在國際上與之相伴的是貧民窟的出現。如何既避免貧民窟,同時完成城鎮化進程?”國家發展改宿霧革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李鐵15日在三亞財經論壇上提出這樣的疑問。
  剛剛結束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明確了推進城鎮化關鍵字路徑,新型城鎮化已經破題,如何穩健推進城鎮化,引起參加“三亞財經論壇”專家們熱議。
  據官方數據,中國城鎮化率2012年已達到52.6%,但把沒有戶籍、未享受城鎮基本公共吳哥窟服務的人口“划出”,城鎮化率僅為35%。
  李鐵指出,實際城鎮化率低,說明人進城的問題沒有解決,公共服務沒有解決,“城鎮化進程是半城鎮化,意味著辦公室出租農民不能從農村土地上徹底脫離出來,還將直接影響農業現代化進程。”
  專家指出,新的城鎮化進程要摒棄舊思維,操作中著力破解辦公室出租四道難題。
  難題一:資金如何籌措。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說,城市建設、綜合配套、產業發展、農民工轉化為市民後的保險、戶口等城市化措施投入巨大,如果缺少資金可能停滯不前,但如果靠賣土地解決,又會走老路。
  難題二:政策如何執行。李鐵認為,如果還按照粗放型發展模式,會給整個城鎮化進程帶來巨大隱患。
  難題三:農民工如何融入。東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名譽院長華生說,新型城鎮化改革核心和最大難題是戶籍改革,其基本出發點是讓農民工真正融入城市。但李鐵提醒,按照現有標準完成戶籍制度改革,是否能夠做到避免貧民窟與完成城鎮化進程的統一。
  難題四:社會利益如何調整。李鐵說,社會要提前考慮已經福利化的城鎮居民如何對待不斷進入的外來人口,城市水、電、公共交通等價格因素變動及教育、保障房等公務服務都可能會成為阻力。
  與會專家認為,新型城鎮化是從數量型擴張到質量型增長的轉變,在此過程中要結合政府與市場兩者的作用,同時註意不可盲目以國外發展作為參照。
  中國民生銀行行長洪崎表示,西部是中國未來城鎮化的主要地區,要有別於東部模式,可採取分類進行投融資組合完成城鎮化:基礎建設要政府先導;產業轉移可設立產業基金、發行企業扶持債;特殊區域可實行村鎮銀行、社區銀行、小貸公司等市場道路。
  王健林說,未來城市化要實現市民化、產業化和綜合配套。要消除二元結構,保障新市民生活;實現可持續發展,產業有良好對接;城區醫療、教育等資源配套,服務設施完善。
  東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名譽院長華生說,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明確釋放出“以人為本”信號,未來應分步規劃,逐個解決核心難題。他說:“如果繼續原有土地財政,我懷疑新型城鎮化可能很難走出來。” (完)  (原標題:專家破解“新型城鎮化”4難題 社會利益如何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kvulam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