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本周四房屋二胎,也就是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上臺一周年了。近日日本輿論在紛紛猜測安倍會不會在26日之前突然參拜靖國神社,這個話題不斷被炒熱,安倍想參拜的意願整個東北亞都一清二楚,即使他沒有邁出參拜的最後一步,而是供奉祭品,但經媒體反覆爆炒,這同他參拜造成的實際影響已經差不太多。
  安倍執政這一年,中日關係摔到了自1972年兩國邦交正常化以來的最低點。中日當前的對立比小泉參拜的那幾年更緊張,與民主黨野田政府同中國圍繞釣魚島摩擦也已不同。中日兩國如今似在摩拳擦掌,兩國輿論都預測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其中安倍本人就不斷預言兩國可能發生“網站優化不測事態”。中日很像是在朝“敵人”發展。
  一個巴掌拍不響,但我們同時不能不說,中日關係這一年的最大變量是安倍上臺執政。安倍的歷史態度一如小泉,其釣魚島的立場比民主黨政府更激進,對廢除和平憲法不遺餘力,他msata是對抗中國崛起的公開鼓吹者,這樣激進的日本首相,中國還是頭一次遇到。
  中國人通常搞不太懂日本複雜的國內政治,他們只是覺得,日本在變得很狂,似乎要同中國“拼了”。中國人幾乎天天聽到安倍和他的同僚對中國說狠話,沒有一個褐藻醣膠正常國家的領導人會這樣做。以他們的理解,安倍很像是“瘋了”。
  中國有日本這個鄰居似乎倒霉透了。從明朝開始,倭寇就不斷犯境。清朝末年開始,中國成為日本擴張侵略的犧牲品,直到1945年才結束。進入新世紀中國和平崛起,然而日本又成為最活躍的挑釁者,中國同它糾纏不是,不糾借款纏也不是,安倍這個人的偏執和狂妄就像是日本國家的縮影。
  中國無法把日本搬起來扔得遠遠的,安倍以他的輕狂,卻有挺高的支持率,據說有望結束日本的“五年六相”現象,長期執政,這讓中國人有些喪氣。日本因此更加讓我們感覺難以捉摸。
  按理說,現代國家應該不再有歇斯底裡什麼後果都不計的了,但安倍領導的日本現在就像是在這樣乾。至少它給中國社會、包括一些研究日本的中國學者留下極深的此番印象。
  中國鞭長莫及,管不了安倍政府接下來會怎麼乾,也影響不了日本選民會允許這樣的政府乾多久。但我們清楚,中日關係面臨巨大不確定性,它有可能擦出無法控制的火花。我們需要做很壞的準備,確保在兩國一旦發生軍事衝突時,給這個歷史的宿敵一記難忘的教訓。
  當然,我們對日本光發狠不行,這個對手不是我們能通過一次決定性的談判或一個決定性的行動就能制服的。它以今天的實力規模和對抗態度出現在中國身邊,是命運對中國的特殊考驗。它毀不了我們,但讓我們很煩。它像是專門來磨練我們的意志和耐心,我們或者被它氣死,因為它而亂了國家崛起的戰略。或者就得有本事和氣度同它長期“玩”下去,把它當成中國崛起的一塊“磨刀石”。
  中國千萬不要急於同安倍執政的日本緩和關係。那樣的話日本不會接受教訓,中日對抗隨時還會再折騰一回。我們就應堅決晾著安倍政府,讓它把毒都排出來,只有那樣中日關係新長出來的部分才會是健康的。
  中日之間經歷了動蕩的2013年,讓2014年就這樣下去甚至更糟好了。中國應當用硬實力威懾日本更嚴重的挑釁,不懼同它發生更尖銳的對抗。日本沒有資本同中國全面敵對,我們沒想讓日本“服”中國,但兩國關係的轉圜必須從日本對中國崛起的再認識開始。▲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kvulam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