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街談
  鄭州動物園租借的一隻名叫錦意的7歲雌性大熊貓,在元宵節前突然死亡,引起了公眾的關註和知情者的吐槽。該動物園涉嫌公然利用大熊貓斂財,而錦意則疑似因生活境遇惡劣、且遭到虐待而夭折等等事端,都是勁爆的“槽點”。圍觀者、聽聞者為之震驚和憤怒。而且,面對網上鼎沸的質疑,鄭州動物園前後矛盾的回應,讓人疑惑費解,頓感其中內幕重重、疑點斑斑、貓膩不斷,這更是加深了公眾的不信任。於是,管理混亂,貪婪斂財,虐待國寶……澎湖民宿饒是黃河從這裡經過,濁浪滔滔,動物園想洗刷清白也除非大熊貓死而復生了。
  這一大熊貓死亡事件,眼看已情趣用品觸犯了眾怒,當然也很刺激我。為此我在深感生命脆弱無常的同時,也對現實之幽暗、人性之惡劣更感震驚和絕望。我原本以為,大熊貓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動物,享有崇高的地位和榮譽,是動物界當之無愧的特權階層,卻未料到即便國寶如斯,竟然在特定的時間、特定的地點、特定的制度和特定的人手之下,境遇也會如此的凄慘,下場會這樣的不堪。
  這倒不是因為我跟大熊貓籍貫一致———世界上80%的大熊貓生存在四川———出於同鄉情誼,情緒才如此飽滿。而是大熊貓高不可攀的身價,以及無微不至長期投入巨大的人力財力保護的現狀使然,讓我不得不根據常理常情為之扼腕痛惜。有點兒常識就知道,大熊貓至少在地球上生活了800萬年以上,是當之無愧的“活化石”,而目前幸存只有1600多只,是地球上最著名的瀕危珍稀動物,還是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形象代表。全世界圈養的大熊貓2011年僅333只,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室內設計卻都是咱們的財產,且只通過租借的方式與異國共享,一致屬於最受各國人民歡迎的親善大使,外交獲益的功夫堪稱超一流。
  大熊貓地位之特殊高標,在我看來,全球生物界無出其右者。在中國,儘管還有形形色色的各種國寶,但國寶之名幾乎為大熊貓所獨占,很有君臨天下的樣子,而且深得公權力照拂,有嚴密的法律和行政條例、有眾多的國際組織、科研人員、行政官員、志願者加以呵護。國寶即大熊貓,大熊貓即國寶,這樣的說餐飲設備法在多數場合不會產生歧義或招致異議。
  遺憾的是,哪怕絕大多數的大熊貓得到了恰當的保護,比許多人的日子好過得多,也難以遮掩和消弭大熊貓錦意之死所暴露的問題:落入貪婪的人手,淪為斂財工具。它不得不改變除了覓食就是睡覺休憩的自然習性,必須陪游客照相,稍一新竹二手餐飲設備懈怠還得挨打,而且吃不上竹子而只有窩窩頭;致病致死,責任方還遮掩撒謊……冤屈得分明是非人待遇血汗工廠的節奏。這一切,我以為和大熊貓長期生活在昏暗的竹林,因腦力不濟、視力退化而目光短淺,不知人的好歹固然有關,但保護大熊貓機構,恐怕在終端嚴懲惡人的同時,也應當反省一下目前的保護制度,查查各環節存在問題,畢竟,大熊貓有特權,但很可憐,自己不會維權啊。□令狐補充  (原標題:有“特權”的大熊貓,不會維權也很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kvulam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