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進口豬肉“入侵”,收儲難改肉價弱勢
  本報訊(記者 吳凌 鄭星 通訊員 謝毅)湖北2000噸豬肉收儲即將結束。昨日,負責本次收儲的湖北寶迪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發展部經理羅治平透露,“本次凍豬肉收儲主要是豬大腿內側部位,一頭豬的產量大概在十來斤左右,2000噸的儲備意味著20萬頭生豬的出欄量和屠宰量,主要希望對本地生豬市場起到一個維穩的作用,據傳第二批收儲將在本月開啟。”
  豬肉價格低迷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延續至今,已經逼近歷史低點。有業內人士認為,國內豬肉價格已經擺脫了過去所謂“豬周期”規律的限制,國內生豬養殖業也將迎來發展拐點。
  收儲暫難改豬肉價格弱勢
  有業內人士認為,凍豬肉收儲短期內可能會對豬價形成利好,但由於收儲規模占國內總消費量水平極低,一般為0.1%-0.2%,不能從根本上改變國內生豬、豬肉的供需形勢。
  武漢新星畜牧有限公司葉場長稱,“豬肉收儲對生豬價格、零售豬肉價格的中長期影響非常有限,加上夏季即將來臨,市民的豬肉消費進入淡季,預計後期豬肉價格仍將在弱勢中延續疲態。”
  中國豬肉市場逐漸與國際同步
  對豬肉今後的走勢,中國肉業網主編何中華認為,這一輪豬肉下跌並不受“豬周期”影響,而是中國豬肉市場已經越來越跟國際市場同步。
  荊州市畜牧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13年進口豬肉及副產品60萬噸,相當於我國豬肉產量的2%,加上越南大量走私豬肉,使本已過剩的中國豬市雪上加霜。
  何中華介紹,美國、歐洲的豬肉價格比國內要便宜40%,他們是集約化、科技化養豬。我國大量進口豬肉和生豬養殖原料,像玉米和豆粕,所以一定要站在全球化視野來看待這次的豬肉價格下跌。好多人還在預測3—5個月之後,等到散戶棄養,豬肉價格會回升。這個觀點在以前是可以的,現在肯定不行了。
  他認為,這一輪豬肉價格下跌是中國生豬養殖業的發展拐點的前兆。未來中國的肉類養殖和加工將進一步參與國際分工,全球市場也將倒逼中國的養殖產業升級。  (原標題:生豬養殖業發展拐點前兆已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kvulam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