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寶倉 牛長濤 宋芳芳
   郭山澤/漫畫
  一個偶然的機會,白血病患者胡勇從互聯網上找到了比市價便宜100倍的“救命藥”。病愈後,胡勇開始專賣這種藥品,不料被網友舉報,司法機關也認定其涉嫌銷售假藥。經過河南省浚縣檢察院認真審理後,檢察機關決定對胡勇不予起訴。境遇變化讓胡勇切身感受到“法律也有人情味兒”。
  事情還要從2011年說起。胡勇是河南省浚縣某村村民。當年12月,他被醫院檢查出患有慢性粒細胞白血病,醫生為他開出了昂貴的藥方:瑞士產伊馬替丁膠囊。計算下來,每月藥費近6萬元。
  檢查結果猶如晴天霹靂,這個憨厚的農民驚獃了。“我種地打工一年也不過兩三萬元收入,這等於給我判了死刑。”剛滿35歲的胡勇上有老下有小,家裡除了種地外沒有其他收入,每月近6萬元的藥費對胡勇來說,無論如何也承擔不起。
  胡勇想到互聯網,他搜索發現,伊馬替丁膠囊,產地印度,正常用量每月不超過600元。巨大的價差讓胡某將信將疑,他抱著試試看的想法,網購了5個月的藥品,並堅持服用。
  2012年5月,胡勇去醫院複查,發現病情已明顯好轉。興奮之餘,胡勇熱情地向其網友通過曬病歷的形式展示此藥的效果。
  當年10月,他應網友張力的請求,加價100元代其購買了兩瓶印度生產的伊馬替丁膠囊。張力收到藥物後,發現該種藥品未經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不得在中國市場上銷售,屬擅自進口。張力誤以為胡勇傳播銷售非法藥物,將其舉報到鶴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鶴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經過調查認為,胡勇擅自銷售未經批准的進口藥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的相關規定,其行為已涉嫌銷售假藥罪。據此,將該案移送至浚縣公安局。
  2012年11月,胡勇被浚縣公安局以涉嫌銷售假藥罪立案調查,並將該案移送至浚縣檢察院審查起訴。
  “胡勇擅自將未經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進口的藥物予以銷售,其行為符合銷售假藥罪的客觀方面。但他是在不明知是假藥且本人服用此藥有效的情況下,向網友加價轉售,銷售給張某的藥品數量不大、獲利也較少,情節輕微,而且沒有造成嚴重的社會危害。”承辦檢察官張紅霞仔細分析案情後認為,可以對胡勇作不起訴處理。經研究,該院同意對胡勇不起訴處理。
  接到不起訴決定的胡勇如釋重負,連稱:“沒想到我的案子這麼快在檢察院就有了結論。”更讓他意想不到的是,他因病導致生活困難的情況引起了浚縣檢察院檢察長馮天平的關註,辦案人員專程到他家,送去2000元救助金。(文中胡勇和張力均為化名)  (原標題:“法律也有人情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kvulam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