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葉祝頤
  國家發改委一司長日前表示,我國已成中高收入國家,此言引來質疑。(4月27日新華網)
  人均GDP6700多美元,摺合人民幣計算將近4萬元,這確實是一個比較體面的數據。單純從數據上看,我們確實已經邁入中高收入國家行列,但是,人均GDP與人均收入並非對應關係,人均GDP高並不代表人均收入高。筆者還註意到,網友對如此光鮮的數據並不感冒,不少網友調侃說自己拖了國家的後腿。官員與民眾感受發生嚴重分歧,問題出在哪裡?
  雖說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民眾整體收入水平有了一定提高,但很多階層的工資水平遠遠跟不上經濟增長的步伐。正如網上一個段子所言:“張家有財一千萬,九個鄰居窮光蛋,平均起來算一算,個個都是張百萬!”如果貧富懸殊的問題不解決,人均收入快速增長的成果被高薪階層分享,讓落在後面的人共享“被平均”的虛榮是很滑稽的。
  收入增長還存在地區、行業差距與城鄉差別,由於財力不同,有的地方工資增長只是畫餅充饑,並沒有足額發放到位,更有相當數量職工的工資尚在最低標準附近徘徊。甚至有的私營企業與家庭作坊連最低工資也無法兌現。除了少數掌握熟練技術的農民工以外,多數農民工與在家務農的農民收入也比較低。因此,普通職工特別是私營企業、家庭作坊雇工與廣大農民遠遠沒有達到人均收入水平,還有不少人無業可就,宅在家裡拿低保金過生活。再加上高昂的房價讓不少人成為房奴,增加了民眾的收入痛感。在此背景下,公眾對中高收入國家的高帽不領情,並不難理解。
  其實,民眾收入的增長不取決於數據好看,而取決於多數人是否真正從中受益。如果百姓的生活質量改善不明顯,人均收入即使再高,中高收入國家的帽子即便再光鮮,也意義不大。討論人均收入的高低,不是為了面子上好看,拉窮人給高薪群體墊底,而是為了讓廣大民眾得到實惠、收穫幸福。
  實際上,沒有納入工資統計範疇的私營企業職工等低收入群體與廣大農民的收入水平與生活狀況很不容樂觀。不得不憂心的是,如果處於“短板”位置的低收入者的收入與生活水平沒有真正提高,即使人均收入數據再漂亮,高收入者充分享受了發展的好處,也與低收入者無關。如果不釐清這些問題,簡單地以人均收入審視發展成果,難免有些偏頗,不僅低收入者感嘆“傷不起”,還會誤導國家宏觀決策。
  對此,一方面要下氣力提振經濟,另一方面要深化收入分配改革,並調整財政支出結構,拿出更多財力投入公共事業,完善救助機制;增加民眾福利,讓普通民眾對民生財政感同身受,取得縮小收入差距的實效,而不能躺在“中高收入國家”的沙發上沾沾自喜。  (原標題:“中高收入”被吐槽中的民生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kvulam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