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報道 記者 葛鵬】據香港文彙報10月15日報道,即將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料在法治反腐、制度反腐方面作出系列重要部署。專家預期,中央會在懲治腐敗和預防腐敗兩大方面全方位推進法治體系建設,包括強化依法管黨治黨、加快國家反腐立法、推進違法違紀官員調查程序的法治化等方面料有大突破。
  編織起更嚴密的反腐法網
  報道稱,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薑明安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指出,“要善於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加強反腐倡廉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讓法律制度剛性運行”,這指明瞭一條有中國特色的法治化反腐的新路徑。
  薑明安稱,法治反腐首先要加強立法,這包括國家層面和黨內層面。在國家立法層面,全國人大已將“完善反腐敗方面的立法,真正形成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作為今後5年的立法重點,這顯示中央將對反腐敗工作的整體方針、原則、體制等進行頂層設計,並用程序法治防止公權力尋租和濫用。他認為,四中後,應儘快啟動中國《反腐敗法》、《行政程序法》、《信息公開法》、《領導幹部個人事項公開法》等法律法規的立法,增進與現行法律的互補性,編織起更嚴密的反腐法網。
  完善黨內立法 防止政出多門
  其次,薑明安認為,四中後,中共將加強和完善黨內立法,強化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管黨治黨。他指出,中共是唯一的執政黨,依法治國離不開依法治黨。但長期以來,黨內對黨員幹部行為的規範往往只用條例、行為準則以及紅頭文件進行,而且政出多門,比如禁止公款吃喝的文件,中辦、中紀委都發過,比較混亂,甚至出現“幾十個文件管不住一張嘴”的現象。為此,去年中共中央辦公廳新成立了法規局,對黨內法規開展清理、備案、規劃等工作,目前,正抓緊進一步構建黨內法規體系框架,為執政黨規範幹部行為準則、管黨治黨、執政治國提供法律依據和制度保障。
  此外,多位專家表示,當前中國反腐形勢依然嚴峻,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反腐敗仍將以懲治為主,懲防並舉。報道稱,十八大以來,中央積極推進違法違紀官員調查程序的法治化,四中全會後,在懲治腐敗工作上將進一步貫徹法治思維,依法懲貪。
  納“雙規”入法治軌道
  據報道,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毛昭暉指出,去年,江西省委原秘書長趙智勇、昆明原市委書記張田欣兩位落馬高官未被治罪,而是受到降級懲戒,這顯示中央嚴守黨紀與國法的界限,法治反腐、制度反腐的治理思路,也是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部門一直努力的方向。此外,當年底,最高檢邀請多位專家座談,醞釀對黨內“雙規制度”啟動重大改進和完善,即紀委一旦發現監督官員的行為已觸及刑律後,將第一時間移交檢察機關偵查,紀委本身不再具體主導協調辦案工作。
  毛昭暉認為,此舉將推動作為反腐利器的“雙規”措施納入法治軌道,同時促進紀檢監察機關從以辦案為主逐步轉到以監督為主,以保證司法的獨立性和辦案的客觀公正性,真正實現依靠制度和法治開展反腐敗鬥爭。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kvulam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