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0月28日電 (孫宏陽宋光鎮)一支由專家學者組成的70人宣講團已在北京組建完畢,將深入基層集中宣講四中全會精神。28日,北京市委宣傳部、市委講師團聯合舉辦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團首場報告會,邀請全會報告起草人作專題輔導報告。
  首場報告會在北京市檢察院報告廳舉辦,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二級大法官胡雲騰作了輔導報告。北京市直機關工委、市檢察院領導班子成員,市直機關局級黨外領導幹部,十六區縣宣傳部主管理論的副部長等550人參加了報告會。
  報告會上,作為全會文件的起草人之一,胡雲騰從依法治國的原則、道路、重大理論觀點、法治政府建設以及隊伍建設等方面做了詳細深入的報告。胡雲騰說,十八屆四中全會進一步明確了法治中國的建設道路、總目標、指導思想、基本格局,會議的決定是法治中國建設的頂層設計和規劃藍圖。“文件第一次明確提出,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不走西方法治道路或其他歪路、邪路。”
  整場報告會座無虛席,反響熱烈。北京市檢察院副檢察長甄貞說:“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決定對中國法治建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它對什麼是依法治國,怎麼建設法治中國,從立法、執法、司法到守法,方方面面都提出了舉措,非常鼓舞人心。”北京市政府辦公廳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顧書生說:“通過學習,我感受到,作為黨員領導幹部,更應該帶頭學習法律,帶頭遵守規章,帶頭依法辦事,這樣才能把全會的精神融入到工作當中。”
  據瞭解,從24日到28日,北京市委講師團已邀請全會報告起草人或參與討論者,先後為市直機關、市委教育工委、市國土資源局、東城區、石景山區、順義區、大興區等理論學習中心組和基層單位宣講7場,受眾3000餘人。目前,北京市委宣傳部、市委講師團已組建起包括中央政府部門、首都高校和社科研究機構,以及本市政府部門有關負責人和專家70餘人的宣講團,深入全市基層集中宣講四中全會精神。
  28日,北京市石景山區召開中心組學習報告會,邀請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建議稿起草組成員許傳璽作輔導報告。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形式召開,600餘人參加了學習報告會。
  許傳璽詳細介紹了四中全會的主要內容和相關要點,重點解讀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五大體系和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相關內容,圍繞“法治政府”、“公益訴訟”、“立法先行”等關鍵詞,進行了全面、深刻的解讀。
  石景山區副區長、區委城市綜合管理工作委員會書記富大鵬表示,石景山作為北京城市管理體制改革試點區,正在建立城市綜合管理體系和社會治理綜合執法體系,打破執法壁壘,加強屬地責任,開展機制體制創新,推動執法力量下沉,正是石景山區積極推進依法行政的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
  據悉,北京市委講師團開通了8部熱線電話,免費提供推薦宣講專家、協辦報告會服務,併在www.71.cn同步推出專欄,展播宣講報告視頻,播發相關理論文章。  (原標題:四中全會報告起草人北京宣講“依法治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kvulam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