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陝西省文聯主持召開的省書協主席團擴大會議上,省文聯正式宣佈:包括周一波在內的8名副廳級以上幹部(含離退休)不再擔任省書協領導職務。(12月29日人民網)
  年底,隨著陝西省書協主席周一波宣佈辭職,“領導幹部退出書畫界”形成一股小小的風潮,有離退休官員也宣佈不再擔任書畫協會領導職務。不過,我認為,書畫界也應該容得下真正有專業造詣的官員,特別是退休官員。近日,我收到一位當年的老首長寄來他自己的書畫作品,更是覺得雅好無罪,止於至善就好。
  這是一本詩詞扇面台歷,約二十五公分見方,一月一張書法作品,裝幀朴素淡雅。比外觀更朴素的是作者的小序,他說是職業輕閑後,撿起了年輕時的書法愛好,然後又愛上了花鳥畫,在老師的指導下,書畫都有了一定的進步。不像有些人“官而退則藝”,橫空出世,就是一大書畫家。
  曾有學者調侃時下的書法家,只會寫字,不會詩文,嘆息龐大的書法家隊伍里,找不到獨步千古蘇東坡和詩詞書法大家毛澤東的影子。這位首長以前贈過我《蘭亭序》書法作品,我也以為他是“虛法家”,細讀了這幅扇面台歷,才領略到其書法藝術里,是他甲午年用詩詞對社會和生活的心靈感悟。
  對書法外行的我,自然說不出書法藝術的長短,卻對他的原創詩作饒有興趣。作者仍不失軍人本色,十二篇作品有五篇是涉軍題材。其中志願軍遺骨從韓國歸來的兩篇,紀念抗戰勝利77周年兩篇,紀念甲午海戰120周年一篇。其餘的,有紀念鄧小平誕生110周年的感慨,有他所在城市舉辦青奧會的美好回憶,有“再戀名湖鬢已秋”的惆悵,有“家風無形可燎原”的熱門話題。
  有書畫雅好的官員該如何自處?這本臺歷讓我窺見一斑,作者卻沒有去弄一個書法協會的官當,他就是一個普通會員,按自序里的說法是學員;他沒有通過人脈關係推薦本也可以推銷的書畫作品。台歷沒有標價,明說以字為媒求教於大家;回顧這多年,他熱愛書畫,也沒有沉醉其中。每年回老家祭祖,同家人游歷名山聖水。更可貴的是堅持身體鍛煉,今年相聚時,其夫人告知,他每天堅持做俯卧撐,60開外的人,一次過百。
  很多官員除了當官,沒有愛好;有些官員雖有愛好,卻無雅好;有些官員雖有雅好,卻淪為“雅賄”。我手捧著這遠方的禮物,似乎明白了,在走向退休生活的路上,要逐漸剔去我們這一代人過重的職業外裝,就要涵養與自己相適應的雅趣,抖擻出人生夕陽的光彩。
  文/易國祥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書畫界不要官員要“雅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kvulam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